[无锡]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学术讨论会在无锡市惠山区举办

2023年12月27日 11:15:48 | 来源:无锡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3日,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学术讨论会暨《汉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中期评审会在无锡市惠山区举办。国家民委理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陈首视频致辞,省民宗委副主任邓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江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张文伟等出席活动。惠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袁漪韬主持活动,惠山区领导张晓阳、田红保参加活动。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参加学术讨论会。

  陈首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程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基础研究。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业人员,埋首多语种文献,沟通多学科专家,推进多层面研究,促进多渠道研究成果的转化,表现出令人感佩的家国情怀、专业品质和学人风范。希望本次学术讨论取得实质性成果,增进各方共识,提升成果质量。

  周常青表示:无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目标,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相关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国宣传推广。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学术讨论会,进一步凝聚团结共识、深化文化共享、促进互嵌共融,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新篇章提供更加广泛的智慧和力量支撑。


南京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授牌冯其庸学术馆为基地研学中心


惠山区社会主义学院聘任区统战智库专家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学术研讨会暨《汉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中期评审会

  开幕式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华涛,兰州大学青藏高原人文环境研究院教授毛生武,四川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励轩分别致辞。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姚大力,浙江大学讲席教授李华瑞,西北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学院院长、教授才让,浙江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孙英刚,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沈卫荣等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近年来,无锡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目标,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不断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旋律,共同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市有1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1名个人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5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示范单位;6个项目入选国家民委“三项计划”试点示范项目;2家单位入选国家民委“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典型案例”;对口支援协作的民族地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携手迈入小康社会。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上,更是精品迭出,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创排的锡剧《追梦路上》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圆梦奖优秀剧目奖,原创评弹《救心行动》作为江苏省唯一代表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