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北滨开区:新融心•滨才荟 凝聚团结奋进“侨”力量

2023年11月03日 09:11:26 | 来源:常州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新北滨开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推进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侨界力量。

  “政治领侨”增强团结奋斗凝聚力

  坚持思想引领,持续推进党建带侨建、党侨共建促发展,在侨港资等企业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滨开区红色资源,组织海归代表走进长江大保护展示馆等教育基地,激发侨界人士爱国爱乡、情系桑梓的光荣传统,并通过他们向海外亲友讲好中国故事、滨江故事,最大限度凝聚侨心。配强统战力量,滨开区各群团组织充分发掘海外人士文化层次高、见识视野宽、人脉资源广的优势,让海外人士积极参与地方群团组织,以群团工作建起交流、沟通、合作桥梁。滨开区新联会、高质量转型联盟等负责人均由海外人士担任。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宣传平台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各项涉侨政策、惠侨举措,让侨界人士不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服务聚侨”提升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滨开区围绕对海外人才的引导、培育、任用等方面,坚持在“优环境、搭平台、聚人才”上下功夫,积极引导侨港澳台商参与各类推介会、政策宣讲会、项目路演活动等,着力以侨引商。推动沟通常态化,围绕为侨服务、海外统战工作等开展专题调研,定期向港澳台侨界代表人士介绍滨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不断增进感情,升华友谊。持续开展“夏季三送、冬送温暖”活动,通过送清凉、送温暖、送法律等形式,走访侨港资企业,进一步发现和解决共性问题,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动服务精细化,依托“益企帮帮团”,开展党建助企、服务进企、安全护企、法律援企和金融暖企行动,制定5大类10项惠企服务清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作品牌化,系统谋划“新融心·滨才荟”品牌,打造“侨海驿站”“侨心书苑”等阵地,进一步增进文化认同和情感交流,定期举办“创智荟客厅”“滨新沙龙荟”“创智合伙人”等品牌活动,更好发挥统战成员亲商、引商人脉优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平台联侨”拓展服务中心支撑力

  建好海外统战阵地,充分发挥滨江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服务国际人才的作用,打造“侨海驿站”统战阵地,为侨界人士提供居住、交流、活动的场所平台,将其建设成为侨胞“传播文化、凝聚乡情”的新舞台、“创新创业、参与发展”的新阵地。用好海外统战资源,筹备成立新北区欧美同学会滨江分会,进一步整合海外统战资源,将其建成在滨海外侨胞的综合服务平台,同时积极对接区域内中外合作园区、外企等平台组织,不断扩大滨江海外“朋友圈”。凸显海外统战特色,立足滨开区省级经济开发区属性,围绕区域海外人才众多,涉外活动与交流频繁等特点,做好海外人士招才引智,深入拓宽“三招三引”渠道,加大省“双创”、海外人才、市“龙城英才”等招引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标准建好国际人才公寓,完善各功能配套,着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