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长三角统战工作研讨会在浙江宁波召开

2023年10月30日 11:04:16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8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党委统战部在浙江宁波召开第三届长三角统战工作研讨会。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出席研讨会并分别作主题发言。

  在巩固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之际,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的重要节点,举办第三届长三角统战工作研讨会,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凝心聚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

  长三角统战工作研讨会,是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凝心聚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此次研讨会,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围绕2023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确定的重大事项,在充分借鉴前两届会议成功做法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先进经验,经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充分研讨、协商一致,签订了《沪苏浙皖统一战线聚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形成了工作一体谋划共商、信息宣传交流共享、理论与实践创新共研、重大风险隐患共防、人员教育培训共促等5大长效机制,并明确了2023-2024年4方面重点合作事项。

  会议形成了三点共识:一是携手打造更多主题教育标志性成果,持续放大历次研讨会效应,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走深走实;二是携手推进协议明确的相关事宜落地见效,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提升统一战线的贡献度和影响力;三是携手深化统一战线交流互鉴,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持续深化统战工作的区域协同,在对标先进、做大特色中共同推动长三角统战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骏作交流发言


江苏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一级巡视员魏晓蕾作交流发言


浙江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杨卫敏作交流发言


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平作交流发言

  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党委统战部、统战系统有关单位、基层统战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参加会议,32位会议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和书面交流。


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顾定鋆作交流发言


上海市青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得志作交流发言


江苏省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委秘书长王飏作交流发言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织部部长任彬彬作交流发言


浙江省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建明作交流发言


浙江省宁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建云作交流发言


安徽省马鞍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芳作交流发言


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伟作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根据《沪苏浙皖统一战线聚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同期举办第十三届长三角党外知识分子主题论坛,聚焦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展学术交流、资源共享、项目对接,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