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长三角党外知识分子主题论坛在宁波举行

2023年10月30日 10:57:30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7日至28日,以“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三届长三角党外知识分子主题论坛在宁波举行。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会见参会代表。中央统战部有关局室负责同志,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雅莲及上海、江苏、安徽统战部门领导出席论坛。

  论坛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此次论坛是沪苏浙皖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四地党外知识分子发挥智力优势、以数字经济新引擎助推长三角地区新发展的实际行动。四地党外知识分子紧扣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要求,聚焦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学术交流、资源共享、项目对接等形式,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旨发言

  主题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知联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杨华勇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知联会副会长、之江实验室主任王坚,浙江省经信厅总工程师李永伟,WDEF沃达福创始人兼执行主席秦勇,欧洲科学院院士、江苏省知联会副会长、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上海市知联会副会长、德勤中国主席蒋颖,安徽省知联会副会长、合肥工业大学校长郑磊作主旨发言,从数字化时代科技创新、推动数实深度融合、深耕专精特新、人工智能发展、人才战略引领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王坚《数字化时代的科技创新》


李永伟《坚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推动数实深度融合 努力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


秦勇《国际合作中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周志华《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蒋颖《专精特新助力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郑磊《以人才战略引领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嘉宾访谈

  嘉宾访谈环节由浙江省知联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知联会会长吕建,安徽省知联会副会长、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文,上海市知联会理事、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秘书长钟俊浩,结合各自专业,畅谈数字化时代如何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会旗交接

  论坛最后,浙江省知联会副会长、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陈焕昌作为浙江省知联会代表与下一届主题论坛承办方江苏省知联会代表、江苏省知联会副会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吴延虎交接会旗。

  此次论坛由浙江省委统战部、上海市委统战部、江苏省委统战部、安徽省委统战部指导,由浙江省知联会、上海市知联会、江苏省知联会、安徽省知联会主办,由宁波市委统战部、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宁波市知联会承办。三省一市数字经济领域党外知识分子专家学者、企业家、知联会代表,四地统战部门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宁波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知联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期间,还举行了长三角“科学家+企业家”数实融合对接会,宁波市数字经济局负责人、3位数字经济专家、3位宁波企业家介绍了相关情况,同时举行了数字成果转化意向性签约仪式。

  28日上午,与会嘉宾分路赴博威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宁波普瑞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知联会共同举办沪苏浙皖知联会主题论坛,每年确定不同主题,由沪苏浙皖四省市轮流承办,是四省市统战部门、知联会合力打造的议政工作品牌。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