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常州市召开全市华文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

2024年03月22日 09:45:33 | 来源:常州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18日,常州市华文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常州旅游商贸学校召开,就进一步做好华文教育工作进行交流、研判、部署。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陈建新主持会议。

  常州在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中积极守正创新,在全省首家成立海外华文教育服务联盟,通过“中华文化云课堂”“华文教师、华校校长线上研习班”送课、“大运河文化体验”“寻根之旅”“中华文化大乐园”送活动、外派师资送教、组织20余所常州优质中小学与海外近30所华校结对等举措大力支持海外华文教育提质增效。

  会议邀请省委统战部侨务文教事务处处长余晓川作《发挥优势 守正创新 奋力推动华文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对新时代华文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大家深受启发。

  陈建新就进一步做好华文教育工作指出,要提高站位抓推进,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根、魂、梦”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握新时代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汇聚合力抓落实,加强海内外合作互助,整合多方资源,扎实推动华文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守正创新抓质效,结合区域经济、文化特点,融入城市外宣大局,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常州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市教育局统群处处长王建强希望各辖市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在今后开展华文教育工作中做到有站位,有情怀;有思考,有行动;有特色,有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强交流分享,推动国际交流和华文教育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会上,外派意大利、印尼的两位教师通过视频方式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在海外任教的体会和感悟。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常州外国语学校、溧阳市外国语小学、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初级中学等5家教育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发言。

  省委统战部侨务文教事务处四级调研员熊志金,市侨办副主任李梅香,及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各辖市区委统战部、各辖市区教育局、常州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分管领导,常州市海外华文教育服务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常期间,省委统战部一行还走访调研了我市华文教育基地学校——常州市博爱小学和常州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