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昭阳旧籍典藏 楚水文脉流芳——兴化记忆·乡邦文献展开幕

2024年03月21日 17:14:39 | 来源:泰州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龙腾四海谱新篇,春回大地开新局。3月9日上午,由兴化市委统战部主办,兴化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兴化市博物馆、兴化市图书馆承办的“楚水文脉·昭阳旧籍 兴化记忆·乡邦文献展”在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兴化市博物馆隆重开幕。

  泰州市委统战部部务委员项卫东,兴化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志云,泰州市新联会会长侯先栋,兴化市侨联,戴窑镇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省内外文化界、艺术界、收藏界等著名学者、知名专家共同参加开幕仪式。

  兴化市新联会名誉会长、板桥书画院院长、垛田研究会副会长李劲松致开幕词。

  兴化市新联会副会长姜晓铭宣读著名藏书家、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韦力先生发来贺词:“兴化清代闻人,以郑燮最具社会影响力,板桥书体及竹石画风,对中国书画史有重要影响,然对中国艺术史的贡献,以刘熙载为巨擘。清代学术以朴学最讲实证,其中以小学为基础,任大椿在此方面卓有贡献。兴化市新联会韩业瀚、韩明华两位成员致力于乡贤学人文献整理研究,进而筹办如此成规模的专题展览,可谓是嘉惠士林之举,可喜可贺。”

  楚水文脉、昭阳旧籍,兴化先贤撰著浩渺如烟的典籍文献,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为“兴化记忆 乡邦文献展”开幕仪式剪彩。

  开幕仪式上两位新联会成员向兴化市博物馆捐赠了两件珍贵的藏品,分别是藏品一《1952年11月15日苏北人民行政公署文化事业管理局通知(征集施耐庵资料通知)》 ,藏品二 《水浒人物故事老雕板》。

  睹乔木而思故家,考文献而爱旧邦。兴化自古文化昌盛、人才辈出,施耐庵著《水浒传》,陆西星撰《封神演义》,状元宰相李春芳校注《西游记》,李清撰《南渡录》,中原才子宗臣、理学贤人韩乐吾、诗书画三绝郑板桥、有“东方黑格尔”之誉的刘熙载等等先贤在中国文学、历史、哲学、艺术史上留下深深足迹。

  展示乡邦文献,亦是展示家乡的厚重历史。乡邦文献展让沉静于历史尘埃里的古籍文献走向前台,摒弃传统藏书人“秘不示人,束之高阁”的旧习俗,让大众近距离欣赏古籍文献的美,了解古籍文献的历史价值。同时,“兴化记忆·乡邦文献展”也是兴化新联会拓展“以文化人”工作品牌的生动实践,展现了水乡兴化深厚的文化底蕴,并以文献为媒,宣传推介兴化,促进交流合作,助力家乡发展。

  本次展览是江淮地区近年来第一次举办的文献类专题特展,得到了文化界、艺术界、收藏界等著名学者、知名专家的高度赞誉,纷纷以各种形式送来贺词贺信。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