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工商联九届四次执委会暨全市工商联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03月16日 17:16:21 | 来源:淮安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5日,市工商联(总商会)九届四次执委会暨全市工商联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全省工商联工作会议、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以来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晓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张惠扬作执委会工作报告,并对全市工商联工作作部署安排。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施勇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明华,市工商联(总商会)第九届全体执委,不是执委的市直商会会长、监事长、秘书长、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吴晓丹在讲话中对去年以来工商联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强化举措、形成合力,提升工商联工作整体水平,她指出,一要激发“想为愿为”之志,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足“深”功夫。全市工商联系统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的贺信精神、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委相关决策部署一体学习贯彻,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政策宣讲和形势解读,积极发挥各级商会的平台作用以及年度经济人物、优秀党员民营企业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地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将工商联打造成政治坚定、服务高效、团结奋进、充满活力的民营经济人士之家。二要汇聚“敢为善为”之力,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做好“实”文章。要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积极发挥淮商服务中心、科技企业商会、中小微企业委员会等平台载体的服务引导作用,进一步做实服务平台、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机制。要统筹发展安全防控力。始终坚守实体经济,着力稳定生产运行,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三要营造“亲清有为”之风,为服务促进“两个健康”提供“硬”支撑。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加大涉企政策落实和纾困解难工作力度,常态化开展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价、“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大力推进法治民企、诚信民企建设。加强思想引领和服务平台载体建设,积极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运用“淮商大讲堂”等载体,面向常执委、商协会负责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开展分类培训,拓宽民营企业家思路视野,增强企业综合发展能力。

  张惠扬作题为《坚定实干实效  勇担职责使命 在促进“两个健康”服务地方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的执委会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今年以来工作,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他强调,一是突出凝心聚力,更高站位加强思想引领。加强政治理论武装,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二是突出职能发挥,更新理念打造服务平台。聚力做优淮商服务中心,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广泛“聚力”“借力”,为服务会员企业发展搭建更广平台。三是突出聚势赋能,更实举措助力民企转型。加大领军民营企业培育,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提升企业发展空间,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突出服务引导,更强担当促进环境优化。进一步畅通政企联系,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汇聚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的合力。五是突出示范引领,更大力度建好“淮商之家”。持续推进“淮商之家”扩面,常态化开展活动,搭建民营企业文化交流、联系服务、培训充电的平台。六是突出提质增效,更严标准推进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抓实商会党员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围绕重点领域,推动商会组织提质扩面。强化商会服务功能,激发商会组织活力,促进商会可持续发展。

  就2024年全市工商联工作,张惠扬强调,一要紧扣“一个目标”,围绕“工作有实效、对外有影响、全省有位置”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二要突出“两条主线”,在服务地方发展、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上展现更大作为。三要聚焦“三个重点”,在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提高政企沟通实效、提升民营经济服务效能上下功夫。四要坚持“四化要求”,做到工作“目标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不断增强狠抓落实的执行力和推进力。五要提升“五种能力”,提升政治把握、业务学习、调查研究、服务协调、团结协作能力,着力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

  施勇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市工商联全体执委、各县区工商联、各级商会要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担当抓落实。要深刻把握工商联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履职尽责,深刻把握工商联应有的新担当、新作为,深刻把握工商联工作的新内涵、新要求,提高站位、找准定位,聚力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全面提升工商联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二要严格对标对表,聚力同心抓落实。各位常执委要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引领、推动行业发展、参政议政、履行社会责任、商会建设”等方面工作,切实提高履行职责、服务发展的能力;各县区工商联要围绕市工商联2024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的“淮商先锋、淮商聚力、淮商赋能、淮商惠享、淮商强基”5大工程20项具体工作,细化目标进度,夯实工作举措,逐项抓好推进,确保年度各项工作再攀新高。三要砥砺工作作风,久久为功抓落实。推动工作要坚持细致谋划,精益求精,制定“施工表”“路线图”“责任书”,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确保执行不走样、不跑偏。要增强“想事、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水平,一旦“谋定”,就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敢为善为、创优争先”的拼劲,全力争取最好结果,取得最大成效。

  会上,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通报了全国、省“四好”商会和2023年度全市工商联(总商会)有关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名单,并进行颁奖。县区工商联综合考评、商会建设、招商引资、参政议政工作有关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