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2023“海外华裔菁英青少年大运河文化体验活动”泰州营成功举办

2024年01月10日 16:39:38 | 来源:泰州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30日-1月1日,由江苏省侨办、江苏省海联会主办,泰州市侨办、泰州市海联会承办的2023“海外华裔菁英青少年大运河文化体验活动”泰州营成功举办。

  “把文物捐献给家乡,就是要让子子孙孙知道他们的根在中国、根在泰州。”在单声珍藏文物馆,泰州籍爱国侨领单声的音频资料,让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155名华裔青少年深受感染。

  单声祖籍泰州,著名旅欧侨领、法学博士,我国“立法促统”倡导者。单声珍藏文物馆座落在泰州老城中心,由单声家祖屋扩建而成,这里珍藏了由单声捐献的322件珍贵文物。文物馆设瓷器类、杂项类和书画类三个展区。馆内琳琅满目的文物深深吸引了大家。八仙象牙雕镂空雕刻,上面的“八仙”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大家纷纷感叹制作者的巧夺天工。海南黄花梨嵌玉屏风、翡翠插屏、九龙地毯、张大千等名人书画.....每一件文物都堪称传世珍宝。参观过程中,华裔老师和学生不时拿起手机拍照留念,通过微信发给远在国外的家人和朋友。

  来自德国的唐佳茵,今年15岁,是一名初中生,在德国出生、长大。她感慨地说:“单声人在国外,但心里想着祖国,还把花了很多钱收藏的文物捐了出来,很了不起,他是我学习的榜样,以后如果我有能力,我也会帮助我爸爸的家乡常州和妈妈的家乡河南。”

  “蟹黄汤包的制作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之前没有吃过、也没有包过蟹黄汤包。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体验到制作中华美食的过程。”华裔青少年翟信达说。在靖江G12农乐谷,华裔青少年们一起观看了中华传统文化表演《太极少年》,体验了竹编和兰花笺印章制作等手工活动,沉浸式感受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经常听父母们提到中国的母亲河长江,今天终于能够一睹风采,在这里既感受到长江悠久的历史,更是见到了中国发达的现代基建技术,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回去后,我要把我的所见所闻告诉美国的朋友,让他们有机会也来感受中国的文化。”在美国Mounds Aork Academy中学读高三的james,中文名叫邢若瑜,这次是跟妈妈王静涛一起来中国的。爸爸妈妈是黑龙江哈尔滨人,他生在美国,长在美国,平时上学用的是英语。但只要一回到家,爸爸妈妈都要求他说中文,并告诫自己:“不要忘记你的根在中国。”

  活动期间,华裔青少年还参观了梅兰芳纪念馆,领略了中华京剧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博大精深;在船游溱湖湿地,参观长江生态湿地绿色廊道和常泰长江大桥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观赏了水韵泰州的自然风光和大江风貌,深刻感悟了泰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成果。

  本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华裔青少年们对中华文化和泰州的了解,增进了民族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参加活动的华裔青少年们纷纷表示,回国以后,将把在泰州的所见所闻分享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努力成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代言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