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两岸山水情 交流共发展

2024年01月05日 08:42:54 | 来源:常州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常州市台联切实转变观念,抓住机遇,谋求创新,充分发挥台联在两岸关系上的积极作用,将“请进来”“走出去”“向上看”相结合,不断探索和拓展工作渠道。20239月,经开区横山桥镇被全国台联授牌,加入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标志着全国台联“一山一水”两大重点对台交流项目全部落户常州,常州成为全国台联系统两大对台交流项目同时落户的唯一城市。

  探索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溧阳天目湖加入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此为两岸“水”之情。

  2018年,当得知台湾南投日月潭、重庆万寿湖等两岸湖泊单位准备在全国层面成立“姊妹湖”产业联盟组织,常州市台联第一时间联络组委会,推动溧阳天目湖申请加入以两岸“姊妹湖”作为重要载体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并积极参与筹备会议,助力姊妹湖产业协作体系落地生根,推动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作为创始成员单位发挥作用,实现各方融合发展、互利共赢,推动两岸湖泊经济湖泊文化交流发展,在海峡两岸产生了积极影响。

  2019年,第二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在溧阳天目湖成功举办,大家共同见证了喻意“同根同心、一脉相承”的“姊妹亭”在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揭牌,见证了海峡两岸八个“姊妹湖”跨越海峡的姊妹深情。年会在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海峡卫视国际频道《今日海峡》等电视媒体进行报道,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网、中新网、央广网、中央统战部网站、中国台湾网、《群众》杂志、群众网等新媒体,及岛内《中时电子报》《台湾导报》也同步进行宣传报道。

  开拓两岸同名乡镇合作新局面,促成横山桥镇加入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此为两岸“山”之情。

  早在2015年,首届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就在重庆举行,两岸8个以“横山”命名的乡镇代表聚首重庆綦江横山镇,共同探讨两岸基层乡镇互动协作发展经验和途径。2021年,为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共促两岸同名乡镇在经贸、文化、产业等方面的融合发展,深化同名乡镇基层交流,常州市台联以“常州横山桥镇”的名义作为考察员身份出席在重庆举办的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村联谊活动中,并于回常后积极开展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入会推荐工作。20222月中旬,市台联到横山桥镇政府开展专题调研,积极联络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和横山桥镇人民政府,调动入会热情。经过细致工作,横山桥镇达成入会意愿,并以横山桥镇人民政府名义提出入会申请。常州市台联即刻联系全国台联和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秘书处,提出申办第三届“横山”会议意愿,并积极做好各方工作。20233月,“横山”会议秘书处组织在常州召开筹备会。9月,第三届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在常举行。海峡两岸“横山”因同根而相知,因同名而相聚,因同心而相约。通过“横山”会议互动平台,加强了与各省区市及台湾乡镇基层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根之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探索产业合作新模式,引领乡村振兴新发展。常州横山桥镇的加入,将进一步增进“横山”人民的乡亲情谊、同胞福祉,进一步助力“横山”乡镇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常州“横山桥”将成为两岸的友谊之桥,通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增进了解、厚植情谊,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常州“横山桥”将成为两岸的合作之桥,不断健全完善互动协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促成更长时间、更高规格、更广范围、更大影响的合作;常州“横山桥”将成为两岸的发展之桥,推动两岸交流交往向更深层次拓展延伸,深化两岸在经济、文化、贸易等各领域的互促互学,为两岸融合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