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锡有佳肴”无锡市中餐繁荣海外推广活动成功举办

2023年12月07日 15:37:00 | 来源:无锡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加速中餐国际化发展,助力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让无锡美食文化走出国门、迈向世界,近日,由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侨办)指导,无锡市委统战部(无锡市侨办)、无锡市商务局主办的“锡有佳肴”无锡市中餐繁荣海外推广活动在锡山举办。

  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赵俊明,江苏省委统战部侨务文教处处长余晓川、副处长孙敏、一级调研员汤永奇,锡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爱军,无锡市商务局副局长刘西有,无锡市侨办副主任王菲,江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胤,各市(县)区委统战部、无锡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分管领导,无锡籍侨领侨商侨企、华人华侨、留学人员、锡帮菜传承人以及无锡市、锡山区餐饮协会等社会各界代表出席活动。

  中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切切乡情。“中餐繁荣计划”是国务院侨办推出的海外惠侨工程八项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形势下为侨服务、推动海外中餐发展、支持侨胞事业进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具体举措。

  地方菜作为展示和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和靓丽名片,对于发挥民间往来优势、凝聚侨界力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无锡地处锦绣富饶的江南福地、太湖之滨,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也孕育出了丰富多样的美食。锡帮菜作为全国十四个著名帮菜之一,不仅有无锡酱排骨、梁溪脆鳝等经典菜系,更有蟹粉小笼包、惠山油酥饼、梅花糕、玉兰饼等无锡小吃享誉中外。

  赵俊明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无锡深入挖掘地方菜系资源,形成了多元饮食文化交融的现代无锡饮食文化体系,锡帮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希望广大侨胞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统战工作,大力宣传家乡美食、支持海外中餐业发展,用生动的语言、鲜明的视角、创新的方法,助力无锡味道更好地“走出去”,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大局、同圆共享“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

  张爱军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希望大家以食为媒,感受锡山的热情好客,体会锡山的宜居宜业,品味锡山的醇厚文化;以厨为介,引导和扶持海外中餐繁荣推广,帮助海外侨胞提升技艺、记住乡愁、厚植根脉;以侨为桥,广泛带动更多海内外友人来锡山考察投资,体味风景迷人、乡情动人、文化醉人、美食诱人的锡山,加强在经济文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美国无锡商会会长谢菊宝作为无锡籍侨商侨领代表发言,他表示,美国无锡商会将以加强中美文化交流为宗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传承和弘扬好中华美食文化,提升海外中餐知名度,为“美食之都、购物天堂”无锡城市名片增光添彩。

  活动现场,施道春、谢强、黄星、王毅、倪智伟等一批注册中国烹饪大师、侨界代表受聘担任无锡市“中餐繁荣推广大使”。

  江阴市新东方酒店、宜帮菜博物馆餐厅、无锡市三凤桥肉庄有限责任公司、穆桂英美食广场、无锡龙隐翠竹酒店、无锡艾迪花园酒店有限公司、无锡金陵山水丽景大酒店有限公司、欣旺大酒店等8家无锡本地酒店和“老字号”成立中餐繁荣惠侨基地。

  无锡市“中餐繁荣推广联盟”正式成立。江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烹饪学院、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法中孵化器联盟协会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

  现场人头攒动,中华美食参观品鉴和互动体验,让人大开眼界。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到炖青海羊肉、鱼⾹酱牡丹虾球、低温烟熏青鱼腩等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还能观赏无锡特色三鲜馄饨、桂花芋艿、荠菜春卷等美食的制作过程,精美雅致、色泽诱人的锡帮菜,软糯可口的无锡糕点,都引得国内外嘉宾连连称赞。

  (无锡市委统战部侨务处、锡山区委统战部供稿)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