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宝应:实施“三大工程”,强势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23年11月27日 10:40:49 | 来源:扬州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中共宝应县委统战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统战工作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始终致力于加强新阶层人士政治引领、思想建设,最大程度地凝聚人心;始终致力于鼓励新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岗位建功,最大限度地展示作为;始终致力于引导新阶层人士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最大范围地贡献力量。

  一是实施“凝心工程”,政治引领上有力有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学习机制,采取集中学习和自由研学相结合的形式,认真组织新阶层人士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统一战线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文件精神。举办各类学习讲座15场,读书会、研学论坛等活动20余次。每年初制定学习方案、确定阅读清单、自学书目等学习内容,开展日常理论学习,并将学习情况与年度考核、评优和参加各类培训交流挂钩。重视综合素质培训。先后组织120人次参加全国、省、市、县各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提高综合素质。组织赴上海、重庆、郑州、南京、青岛等地考察调研,开拓会员参与社会管理和实践创新思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会员赴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杨根思烈士陵园、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汪曾祺纪念馆、平山堂廉政教育基地等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组织新阶层代表人士开展“拼红船模型、悟红船精神”“植树100棵献礼建党100周年”“阅读红色经典、致敬建党百年”“花开向阳心向党 不忘初心寄芳华”等主题活动。参与省、市、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凝聚新力量 筑梦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宝应发展献计献策”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实施“聚力工程”,服务大局上有声有色。当好“智囊团”。充分发挥新联会中全国、省、市、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围绕社会民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5年来,提交各类有价值的提案、议案、建议73件,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围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领域,组织会员参加实地考察、民主协商等活动20余次,共收集意见建议21条,为县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当好“普法员”。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企业发展。成立新联会律师服务团,开展送法到社区、到企业、到校园13次;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推出涉企法律服务等专业服务品牌6项,帮助企业解决法律方面问题22个。推荐副会长刘振甫赴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参加由司法部组织的“1+1”法律援助行动志愿者活动。当好“战疫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组成县新联会志愿队,多次参加东门社区的抗疫工作,并积极鼓励会员利用各自的宣传平台,主动参与防疫宣传工作。县新联会会员创作《在家好好呆着》《严防死守不等闲》抖音作品,积极推动防疫措施深入人心。理事单位《扬州报》网站公众号、宝应人网站推出的《宝应微报》《宝应天天播报》等平台分别以线上和视频形式,积极发声,宣传抗疫正能量,推介抗疫新典型,为我县的疫情防工作贡献了新阶层力量。当好“公益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开展“困境儿童温暖行动”“送医进社区”等公益活动,益群众超750人次。与陕西定边结对帮扶共促发展,先后两次捐款共计8万元。支持会员公益直播带货,累计帮助销售农特产品62万元。

  三是实施“赋能工程”,联系培育上有形有感。开展导师制活动。导学小组开展专题活动20多次,形成调研报告9余篇,理论研究成果7篇。导师与学员分别得到进步成长,1人被评为江苏省第二届十大工匠,当选“江苏最美人物”;1人获评扬州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县委统战部评为先进个人,县优秀政协委员。加大政治推荐力度。在县级范围内首次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列入县政协十五届委员会13个界别中,推选产生新阶层人士全国人大代表1人,省人大代表1人,县政协委员22人,县人大代表2人,涵养新阶层力量“蓄水池”。强化对新阶层人士界别组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帮助他们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问卷”。加强团体自身建设。落实会长轮值、会员绩效评估、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推动组织工作规范化。深入打造特色活动项目,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活动。综合运用组织推荐、骨干推荐、工作发现等方式吸收优秀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加入组织,推荐市级会员20余人。建立会员退出机制,及时清退无法正常履行会员义务的会员。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