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中医惠侨 膏约泗水|宿迁市“中医惠侨”暨泗阳县第十届膏方节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2023年11月24日 15:46:54 | 来源:宿迁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7日上午,中医惠侨 膏约泗水——宿迁市“中医惠侨”暨泗阳县第十届膏方节在泗阳县中医院盛大启动。省侨办副主任宋琦,省委统战部侨务文教事务处处长余晓川,市委常委、秘书长卞建军,市二级巡视员徐秀云,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侨办主任侯志娟,市侨办副主任陈太兵,泗阳县委书记马伟,泗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魏国,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专委会名誉顾问霍清萍教授,江苏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中医师陈友亮教授,宿迁市各县(区)委统战部、各功能区组宣统部(党政办)分管侨务工作领导,宿迁市各县(区)“中医惠侨基地”负责人,宿迁学院侨联和洋河酒厂侨联负责人,宿迁籍海内外华侨华人代表及全市广大归侨侨眷代表约120人参加活动。

  马伟说,泗阳始终坚持把传播弘扬中医药文化作为工作重点,先后启动三甲中医院创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以及中医科室内涵提升等工程,中医馆、中医阁实现镇村全覆盖,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在泗水大地得到有效加强。泗阳强化为侨服务理念,厚植中医惠侨服务优势,常态化组织中医专家会诊义诊,探索“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模式,开设线上线下侨胞侨眷体检就诊、养生保健、中医药文化体验等绿色通道,让广大侨胞切身体验中医药健康理念,持续加深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和认同,进一步提升了中华医药文化影响力。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侯志娟指出,近年来,宿迁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省中医惠侨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与卫健部门协作联动,充分发挥中医惠侨基地和中医药资源优势,有力有序推进中医惠侨工作开展。

  一是阵地建设有形有效,服务侨胞机制进一步完善。在全市5家中医院相继成立“中医惠侨基地”,实现县(区)全覆盖。加强市、县(区)两级联动,在中医惠侨基地的硬件设施打造、软件服务配套等方面给予支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为侨服务保障,以实际行动为侨务工作和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文化交流有情有谊,凝心聚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围绕“服务侨胞、推动中医药国际化”目标,充分利用春节、中秋传统节日和“法治宣传月”等重要活动节点,先后开展中医惠侨花乡有爱、约“惠”金秋、水润侨心等系列活动50余场,惠及侨界群众超万人次。创新打造“医”心为侨志愿服务队,通过宣传讲座、义诊服务等活动,推动中医药文化深入社区、走进企业、服务侨界,收获了广泛好评。

  三是海外宣传有声有色,中医药文化魅力进一步彰显。加强与海外宿迁同乡会、侨团等沟通联系,通过网络会议、视频直播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中医惠侨活动、传播中医药文化。组织开展“云义诊”活动,为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赠送“中医药爱心大礼包”,让海外侨胞切身体验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传递“隔山隔水不隔心”的浓浓乡情。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海外侨胞们虽远隔重洋,却如近在眼前。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泰国江苏青年总商会,美国宿迁同乡会,英国宿迁同乡会也送来了他们的问候和祝福。

  活动现场,还观看了八段锦表演、太极剑表演,同时为各位嘉宾、各位侨胞准备了丰富的中医文化大餐,开设了义诊、健康咨询、刮痧、针灸、艾灸、耳穴压豆等中医药特色服务,并邀请霍清萍教授作《健康,亚健康与养生》专题讲座,共同探寻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中医膏方的神奇魅力!

  (泗阳县委统战部供稿)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