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区扎实推进“绿扬同心·运河石榴红”行动:“好地方”结出最美“石榴果”

2023年11月21日 09:03:13 | 来源:扬州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邗江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位谋划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统筹推进“绿扬同心·运河石榴红”行动,以打造“红石榴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的“石榴树”在“好地方”扬州结出籽粒饱满的最美“石榴果”。截至目前,邗江区已经先后创成第一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有8家基层单位创成省级“红石榴家园”,14家单位创成市级“红石榴家园”。

  探索“党建+”模式 谱写民族团结进步“连心曲”   

  邗江区竹西街道瓦窑社区积极探索“党建+”的工作模式,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网格化管理,让民族团结理念根植于基层干部心中、融入各族群众血脉里,共同谱写民族团结“连心曲”。

  拓宽宣传渠道,充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连心小院等空间,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庄台、进小区”,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提升创建环境,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建成红石榴会客厅、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服务站、青少年活动室等多功能室,打造“红石榴家园”民族团结阵地,全面提升活动阵地承载能力。

  创新“红石榴”联盟,形成“企业、社区、庄台、小区”四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在重点部位分别建立“红石榴工作站”,构建资源共享、信息共融、活动共建的工作格局。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为民综合服务岗,常态化开展民族政策和民族知识宣传,成立巡逻队、帮扶队等志愿者队伍,做好“一户一档”工作,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帮扶、子女就学、法律咨询、贫困救济、心理疏导等多样化服务。

  打造“有圩”品牌 引领民族团结“大合唱”     

  邗江区西湖街道经圩村积极打造“有圩”党建品牌,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深化辖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打造15分钟“有圩”党建服务圈,重点打造石榴籽居民议事亭,定期开展“民情民意意见征求”“居民议事日”活动,搭建“援法议事”服务平台,聚焦少数民族群众“急难愁盼”开展“援法议事”活动。

  优化基层服务,将辖区划分为7个网格、33个微网格,在部分小区发展少数民族居民担任网格员、治安信息员、纠纷调解员,对辖区内统战对象进行定期走访和谈心,重点关注辖区少数民族同胞困难和问题。

  完善民族服务平台,建立“少数民族居民之家”微信群,协助解决少数民族居民就学、就医、营商等方面的问题和诉求。节日期间邀请专家和少数民族居民开讲民族风俗课,组织开展文化、慰问、公益等活动100余场次。组织“共联民族情”联谊座谈会,协助推进红石榴就业行动,为少数民族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岗位200余个。

  聚焦“四项工程” 点亮民族团结“石榴红”    

  邗江区方巷镇花城村致力打造“花城·石榴红”示范样板,精准实施“理论文化浸润、同心家园惠民、服务延展暖心、基层治理根系”四项工程,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向纵深发展。

  抓牢思想政治引领,依托民情茶话室打造宣讲“微课堂”,实现理论宣讲的“见缝插针”,把群众的“零星时间”转化为宣讲的“黄金时段”;借助扬剧月月唱活动,用“乡音”传“党音”;借助“广播村村响”“学习强国广场高炮大屏”循环播放二十大理论,让理论宣讲拓展为随时随地的“空中”课堂,实现理论宣讲“零距离”。

  整合资源打造阵地,把家庭医生值班点、老年娱乐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纳入“红石榴家园”创建范围,创新打造“两室一站一中心”(红石榴工作室、爱心调解室,就业服务站及民族事务咨询中心),新建红石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廊和红石榴广场,通过民族团结雕塑、宣传栏等形式串联各民族特色元素,将民族工作内容“滴灌”群众心间。

  共促交流交往交融,以“我们的节日”为主线,在传统节日举办“春节书法家下乡送福”“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大讲堂”等活动。借力石榴红影院、书画室等活动阵地,广泛开展民族知识大讲座、民族团结影片观赏交流等活动。定期收集各民族群众需求,积极组织传文化、学技能、展风采、解难题,构建“共建、共享、共融”的理想家园。

  创新社会化管理模式,运用社区已有信息化平台,通过微信群等对辖区内少数民族群众基本信息进行分类归档、动态更新,实现“一户一档”,并做好困难少数民族家庭帮扶工作。以石榴花“一蕊六瓣”为模型,聘请辖区内少数民族群众组建“1+6”红石榴志愿者队伍,实行“群众点单——微信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四单制配送服务模式,让更多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指尖上的服务”。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