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香港优秀中学生访问团走进南通

2023年11月20日 23:25:13 | 来源:南通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0日至14日,香港优秀中学生访问团一行43人走进南通,开启了一场纵览山水、横阅人文的研学之旅,领略江海大地的独特魅力,见证祖国内地的发展变化,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红,市政府秘书长丁锋,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吴亚军,市教育局局长成宾,市外办(港澳办)主任潘强,文峰集团董事贾云博,香港南通同乡会创会会长杨耀忠、常务副会长张慎慈会见了访问团一行

  “这里是总书记感慨发生沧桑巨变的地方,不仅要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走走看看,更要把总书记的教诲好好铭记在心。”香港教联会名誉主席、香港南通同乡会创会会长杨耀忠在参观五山滨江片区时说道。一路上,他和香港学生随着向导的指引,驻足欣赏滨江沿线的旖旎风光,感受传承保留下来的优秀历史文化和五山滨江片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意义,并在秀美的狼山前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在南通中学六百多年的古楸树下,访问团学习领悟了学校校训“诚恒”的深刻内涵,并在学校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航天体验馆,逐步了解其在教育理念、课程设置、校园文化等方方面面的突出特点。香港学生们对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也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我们两所学校都有一个共通的特点,就是心系国家,思考着如何辅导我们的学生成长成才,为我们的国家输送人才,希望我们能携手培养“一国两制”的接班人。”访问团团长、香岛中学副校长何思行表示。

  “把布放在花板下面,拿起刮刀,弄一点刮浆,轻轻地从上往下倾斜着刮,每个缝隙都要填满。”在蓝印花布博物馆,香港学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亲手体验了刮防染浆、晾晒、染色、清洗等多道工序。将布放入染缸,拧干氧化后,只需静静等待,原本染料的偏青色就会渐渐变成厚重的蓝色,蓝白花纹也清晰可见。“这项传统工艺视觉冲击感十足,我非常喜欢蓝白花纹的质朴与自然素雅,也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非遗文化的多彩魅力。”天水围香岛中学林立耀表示。

  在如东杂技馆,访问团认真聆听了杂技团团长周旺东对如东杂技的发展历程、所获荣誉、杂技对外交流和目前杂技行业发展情况的介绍,还观看了精彩的杂技节目表演。并与表演老师们一起互动,体验了飞机板、抖空竹、手技、换草帽等杂技项目,大家纷纷用手机拍下杂技表演画面,表示要把美丽如东杂技推介给更多的朋友欣赏。

  期间,访问团还实地参观了张謇故居濠南别业、如皋市红十四军纪念馆、南通市第二中学、华夏电影胶片博物馆、万仟梦工厂等地。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