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两岸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常举行

2023年11月16日 10:35:00 | 来源:常州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14日,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智能装备组专题论坛——两岸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常州国家高新区举行,这是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首次在常州开展配套活动。

  本次论坛由两岸企业家峰会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常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两岸企业家峰会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陆方召集人苏波,江苏省委台办副主任孙继兵,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芬,常州市委台办主任杨国成,新北区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陈瑛参加活动。

  论坛以“能·源创新 融·享未来”为主题,两岸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近200人共谋发展之道,深化两岸新能源产业合作新路径。

  当前,常州正全力打造新能源之都。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投资超10亿元或1亿美元的40个项目80%以上集中在新能源领域,新落户新能源项目200个、总投资946.3亿元,产业集聚度位列全国前三,投资热度全国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量累计突破百万辆大关。今年110月,全市新能源整车产量超过52万辆,新能源产业实现开票销售6916.45亿元,同比增长19.6%,带动全市工业开票销售突破1.7万亿元。其中,常州国家高新区110月,全区374家新能源企业完成产值1547.3亿元,增长27.4%。该区新能源汽车电气设备产业集群入选2023年度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台资企业是常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市现有运营台企300余家,19月,全市新增台资项目33家,协议注册台资9017.97万美元,同比增长138.48%,实际利用台资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1.52%。其中,汽车相关配套产业台资企业超30家,覆盖汽车电子、电机、车灯、摩托车零配件、车用模具和夹具制造等10多个系列,为深化常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苏波表示,两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方面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江苏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优势明显,今年上半年,江苏新能源汽车产量达68.29万辆,同比增长90.54%,在全国名列前茅,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城市集聚度列胡润榜前5位,有36家规上台企为汽车行业配套。在江苏的台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涵盖了多个门类,是新技术产业集聚度非常高的地区。台湾拥有较强的精密机械与电子信息产业等基础,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和集成应用等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峰会将致力于促进两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合作方面取得新进展。

  孙继兵表示,常州是江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标杆城市,也是江苏对台交流合作最频繁、最密切、成效最显著的城市之一,希望两岸同胞乘时乘势,积极参与并携手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大潮,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广阔机遇,希望广大台商台企站在时代的高度,积极拥抱新能源,逐浪新赛道,在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实现更大更好发展,希望两岸企业家团结合作,携手共进,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杨芬表示,常州正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打造新能源之都,以奋进之势全力冲刺“GDP万亿之城”。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新的起点,合作创新、互利共赢,大力支持台商台企主动融入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局,全面参与新能源之都建设,积极整合双方资源、取长补短,共同把市场做大、把台企做强,联手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能源品牌,推动常台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让广大台商朋友在常州投资兴业更有安全感、发展更有成就感、生活更有幸福感。

  活动中,台湾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教授陈发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毅,台湾台达电子永续长暨发言人周志宏,分别作“台湾低碳能源蕴藏与商机”“碳中和场景下的汽车绿色转型”“科技赋能双碳 台达加速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

  南京高崎电机有限公司、大茂伟瑞柯车灯有限公司、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州聚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4家新能源企业发布供需信息。

  台湾优胜优团队与华罗庚高新区、江苏小芯科技有限公司与常台新能源产业合作研究中心、大茂伟瑞柯车灯有限公司与北汽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与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与常州聚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进行合作项目签约。

  现场,常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招商负责人还作常州市新能源产业政策和营商环境宣介。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