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共同富裕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行动”新闻访谈引发社会关注—— 凝心聚力,画好共同富裕最大同心圆

2023年11月10日 13:47:05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7月以来,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与新华日报社联合开展“推进共同富裕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行动”新闻访谈系列报道,团结引领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共同富裕,合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此次活动先后对全省各地120多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共同富裕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引发广泛关注,累计阅读量高达3250余万人次,被传播(转发)520余万次。

  此次活动访谈对象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典型性和社会认可度,在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产生强烈思想共鸣,巩固和扩大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引领他们自觉把共同富裕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推进共同富裕,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积小善为大爱、汇涓流成大海,影响带动更多人参与。”南京市新联会会长、江苏百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岳雷与全市140多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打造益童暖冬行动、格桑花开助困奖教基金、蒲公英计划、南京同心服务团等公益品牌,用爱心、善行帮助更多困难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企业成功与否,物质财富只是表象,社会责任感才是衡量的标杆。”徐州市新联会副会长、淮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韩运镇说。2013年起,该集团发起“爱心书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全国特别行动”,累计投入7000万元在全国建设1000多个爱心村,捐赠100多万个爱心书包,温暖上百万名留守儿童的心灵。

  通过多角度全方位报道展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共同富裕的先进事迹,产生了宣传一个、影响一批、带动一片的典型示范效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大做优“蛋糕”,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南通市新联会会长、江苏九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峰,打造“互联网+家纺”电子商务平台,为近万家传统家纺企业提供专业化互联网转型服务,平台年平均交易额30亿元。盐城市新联会副会长、盐城康林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德林,带领团队成功申请国内外专利约20项,通过科技创新走出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推进共同富裕的源头活水。苏州市新联会会长、苏州姚建萍刺绣艺术馆艺术总监姚建萍从业40多年来,培养出近千名学生、近百名传承人,用一根“绣花针”带领当地群众绣出共同富裕新图景。泰兴市广陵镇新联会会长、泰兴市织梦蔬菜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费琳琳,以合作社为平台,为当地群众提供1500多个就业岗位,带领农民共同编织“幸福梦”。常州市新联会企业分会秘书长、常州瞬时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李春均,先后为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山区的近300名劳动力提供就业安置服务。

  开展帮扶济困活动,是缩小贫富差距、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省新联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兼副秘书长、南京市玄武区益童基金会副理事长黄琼花,通过基金会累计筹募善款4000多万元,为江苏及中西部地区近6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援助。扬中市新联会常务副会长、扬中市麦田慈善基金会发起人之一孙斌,2012年起组织开展“一双球鞋的暴走”公益活动,为山区乡村儿童募集过冬暖鞋,为1200多所乡村学校发放球鞋6万多双。连云港市新联会会长、江苏同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松,带领全市新联会成员先后为当地200多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暖冬爱心包,共同呵护困境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

  共同富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南京市新文艺群体联合会副会长、儿童文学作家王彦先后发表70多部儿童文学作品,用文学引领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无锡市新联会副会长、江阴香山书屋创办人季丰,建立共享阅读文化体验空间20多个,年举办活动1000多场,年服务人群超10万人次。

  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盱眙县新联会副会长、江苏龙飞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立浦,扎根农村,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一体化合作模式,直接带动当地发展小龙虾养殖1.8万多亩,间接带动辐射养殖面积8万多亩,帮助农民增加收入。高邮市新联会秘书长、高邮市通邮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卞盛洁,通过打造“直播经济生态圈”,为当地培养2000多名直播带货主播和新农人网红直播带货达人,让乡村振兴搭上电商直播的“顺风车”。宿迁市新联会副会长、江苏宿有千香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晓红,围绕“土特产”做文章,积极实施“品牌强农、营销富民”工程,先后打造200多个农产品品牌,年销售额5亿元,帮助农民筑起“共富路”。

  此次活动创意引领,策划先行,不仅增广度、提精度、拓维度,而且向下深耕形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传播合力。报道阅读量高,好评如潮,凸显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进一步发挥党媒优势作用,赋能统战工作提供经验借鉴。“举办此次活动是省社会主义学院、新华日报社发挥职能优势、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的一次成功实践。”省社会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联合办学、开放办学,充分整合利用党政部门、统战领域以及社会各方资源,高水平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把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推动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