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第六届“古漕新韵 千秋传承”苏台青年艺术家大运河城市采风作品交流展在淮安开幕

2023年10月26日 17:53:54 | 来源:淮安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5日,由江苏中华文化学院、中国美术协会、台湾港澳台美协、台湾北岸艺术学会、中华海峡两岸书画教育文化交流协会等联合主办,淮安市海外联谊会、淮安市文化馆承办的第六届“古漕新韵 千秋传承”苏台青年艺术家大运河城市采风作品交流展在淮安市文化馆开幕。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江苏中华文化学院院长周岚,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李卫华,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李晓明,江苏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陈锋、朱杰、夏涛、钱照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孙丽等出席开幕式。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江苏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刘步健主持开幕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苏台艺术家代表共同为画展揭幕。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更生,淮安市政协副主席韩文军,淮安市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王子政等代表淮安承办方参加活动。

  周岚在致辞中回顾了活动自2018年以来取得的各项成果,介绍了近两年来活动在内容和传播形式上作出的新尝试,总结了今年苏州、淮安、宿迁写生行的概况与作品交流展概况。她希望,“古漕新韵 千秋传承”苏台文化交流活动,能够继续传承大运河文化,构筑交流互鉴的桥梁,推动两岸同胞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续写两岸文化交流的崭新篇章。

  参加开幕式的台湾艺术家代表表达了对主办方的精心筹划与组织工作的感谢和对苏台文化交流活动美好前景的期盼与祝愿。中国美术协会理事长李沃源说,“中华文化给予我们成长以深深的影响,我们也为中华文化而感到骄傲”。他希望书画家们用画笔把古运河的今日盛景与人文景观,把中华文化的辉煌闪耀展示给更多的两岸同胞。台湾北岸艺术学会辅导理事长刘凤仪说,“非常高兴看到两岸艺术家和爱好艺术的青年学子,能够通过‘古漕新韵 千秋传承’的盛会分享自己的艺术创作。希望两岸青年的艺术交流,可以像古运河一样,历久弥坚,千年不坠。”

  李卫华表示,“古漕新韵 千秋传承”苏台青年艺术家大运河采风系列活动正是本着弘扬大运河文化精神、促进文化交流的宗旨所创办,目前已成为两岸最有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之一,为两岸融合发展、和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两岸的艺术家朋友同心同行,做中华文化的传承人、讲述人,共同讲好大运河故事、中华文化故事,续写两岸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范更生致辞表示,今年8月,60余名苏台青年艺术家齐聚淮安,体验运河城市非遗文化,探寻运河千古文脉,访水利美景、游江淮园林、赏“非遗”技艺、品淮扬美食,妙笔书画大运河淮安段古今胜景,以艺术交流促进淮台两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他希望以本次交流展为契机,深化文化寻根、历史寻迹、艺术寻美,进一步宣传江苏、推介淮安,凝聚台湾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促进两地融合发展。

  “古漕新韵 千秋传承”苏台青年艺术家大运河城市采风系列活动是江苏中华文化学院与台湾相关艺术社团联手打造的苏台文化交流品牌活动。活动以大运河文化建设为主题,围绕“寻文化之根、促艺术交流、画江苏新貌、叙乡情友情”,旨在通过对大运河城市风土人情的采风和城市建设的参访,深挖中华文化在两岸的精神纽带作用和大运河江苏段独具特色的江苏元素,彰显大运河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推进两岸中华儿女特别是青年人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厚植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2023年是“古漕新韵 千秋传承”苏台青年艺术家大运河城市采风行活动的六周年,也是苏台交流活动焕发蓬勃生机的一年。本次系列活动先后安排了“苏台青年学生研学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研讨会”和“苏台艺术家大运河城市采风行”两组行程,先后组织苏台艺术家和青年学生160余人在苏州、淮安、宿迁等大运河城市采风,触摸大运河的恢弘历史,探寻大运河千年的文化记忆,感受大运河今日的勃勃生机,勾勒运河沿线多彩文化生活。

  中国美术协会、台湾港澳台美协、台湾北岸艺术学会、台湾艺术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长荣大学、台东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淮阴师范学院等艺术团体和院校的100多名艺术家参与创作。此次共展出134件作品,评选出获奖作品29件。作品既有中国传统水墨,也有融入中国画笔法的油画,既有苏台资深艺术家的成熟笔触,更有青年艺术家、学生的奇思妙想,映现了大运河新时代的流光溢彩,展现了苏台两地书画艺术交流的繁花似锦。

  省海联会、省台办、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江苏中华文化学院、安徽中华文化学院、浙江中华文化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淮安、宿迁市海联会、台办、中华文化学院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台湾、江苏参展艺术家代表,在苏台胞代表,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部分师生共300余人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此次淮安交流展时间为10月25日至11月5日,随后作品将在台北展出。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