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遇见宜兴”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陶文化体验营圆满结营

2023年10月24日 14:00:30 | 来源:无锡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3日,“遇见宜兴”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陶文化体验营圆满结营。本次体验营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宜兴灿烂的陶瓷文化,推介陶都宜兴的城市品牌,增进两岸青年情感交流,增强两岸文化认同、民族认同。本届陶文化体验营为期3天,吸引了来自台湾师范大学、东海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和长荣大学的30多名青年学生及10多名在宜台青代表和青年陶艺家参加。

  “遇见宜兴”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陶文化体验营开营仪式在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举行。活动期间,营员们还参观了宜兴陶瓷博物馆、蜀山古南街、谢强紫砂工作室和竹海等,沉浸式体验了紫砂制作的独特魅力,深入感受了宜兴的文化之美、生态之美、城市之美。

  在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台青们在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下,深入了解宜兴悠久的制陶历史和灿烂的陶瓷文化,并观看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演示。

  在紫砂文化的发源地蜀山古南街,台青们深入古街老巷,深切感受陶式生活的魅力,并为蜀山古南街能在兼顾经济发展需要的同时,积极做好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表示由衷的赞叹。

  在谢强紫砂工作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谢强为台青们准备了一场主题为“共绘同心圆 筑梦向未来”的紫砂技艺体验活动。大家不但学习了解了紫砂文化,还在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亲身体验宜兴的紫砂非遗文化,并亲手完成自己的紫砂作品。

  在集自然风光、文化底蕴于一体的宜兴竹海风景区,台青们不仅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妙灵动和丰富的竹文化内涵,还通过风景区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深入了解了竹海自然生态,增强了环保意识。

  近年来,对台青年工作一直是祖国大陆对台政策的重心之一,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遇见宜兴”海峡两岸青年陶文化体验营成功举办了三届,已成为宜兴对台青年交流的特色品牌。下阶段,市台办将继续以“遇见宜兴”这块品牌为对台青年工作的抓手,扩大交流领域,提升交流层次,搭建交流平台,打造文化精品,深化交流品质,由“入目”“入耳”触发“入心”效应,消弭认知差异,增深彼此互信,绷紧情感联结,推动两岸同胞尤其是两岸青年的心灵契合。

  (宜兴市委统战部供稿)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