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滨湖区:实施“培优工程”,探索党外年轻干部培养新机制

2023年10月07日 09:54:37 | 来源:无锡市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外干部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滨湖区创新实施党外年轻干部“培优工程”,围绕“六个一”系列活动(做好一批宣传报道、组织一个系列讲座、举办一期学员论坛、开展一次课题调研、参加一次实践锻炼、打造一个工作亮点)建立党外干部实践锻炼机制,努力为党外干部成长发展打开通道。

  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制定培训规划

  2022年初,滨湖区委统战部陆续赴20余家区级部门和单位了解党外干部情况,对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梯队建设和党外干部队伍现状进行全面分析,确定“带着问题参加培训、围绕问题学习交流、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回到岗位转化实践”的全链条培训模式。

  在时间跨度上,长短结合。考虑学员平时工作较忙,集中培训时间不宜过长实际,每次集中培训时长控制在两小时以内,且基本安排在周五或周末。既有效缓解了学员的工学矛盾,又能让学员获得较为系统全面的培训。

  在地点选取上,“平战”结合。考虑学员工作地点较为分散实际,培训班采取“平战”结合方式,即学员们平时在各自岗位上正常工作,但遇有小组或班级活动时要确保应到尽到。因此,培训地点大多安排在区政府机关,方便学员迅速集中,需集中乘车外出学习的课程一般安排在周五下午,并提前通知学员做好准备。

  在范围把控上,统分结合。根据学员具体情况、工作实际以及活动主题,邀请不同领域、不同单位的学员代表参加,并合理控制参与人数。同时,还采取与区管干部培训班、“同心讲坛”相嵌套的模式,集聚资源、以老带新,借助高端、专业师资,对学员进行针对性培训,进一步提升培训成效。

  坚持目标导向,有效构筑培训体系

  根据党外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和培养方向,多角度多层次科学设置课程,全方位提升党外干部综合素质。

  以加强思想淬炼为培训重点。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培训重点,当好党外干部政治领航员。围绕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历史道路等专题课程,系统介绍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过程、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为党外年轻干部进一步了解多党合作制度提供有益指导。

  以传承同心思想为培训目标。组织学员赴统战实践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接受初心洗礼,增强使命担当。实地参观“湖湾同心圆”统战主题地铁站、胡埭“同心”楼、荣毅仁纪念馆、王选事迹陈列馆等统战阵地与名人故居,共同回顾民主党派先贤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真诚合作的心路历程。体验《金匮潜龙》统战主题剧本演绎,在“沉浸式体验”和“跨时空对话”中感受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参与救亡图存、民族解放、国家统一的奋斗历程。

  以激活思维为培训方向。设置意识形态与舆论引导、“三创”载体建设与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与思考等专门课程,邀请市委党校、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区委党校的多位资深专家开展授课辅导,邀请区财政局、工信局、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解读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工作重点和未来规划,邀请市委宣传部、统战部负责同志分享工作经验和启示,提升学员理论素养、拓宽视野维度,为今后工作学习打开新思路,指明新方向。

  坚持能力导向,精准搭建实践平台

  探索建立参训学员实践锻炼机制,为党外年轻干部量身定制、精心打造跟岗实践锻炼平台。

  精准定岗激发活力。根据每名学员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统筹谋划实践锻炼岗位,做到精准定岗、人岗相适。与跟岗学员进行一对一谈心沟通,在充分尊重个人政治选择基础上,会同组织部门逐一认真研究,通过结合分析其专业背景、成长经历、工作表现等,科学确定岗位方向。35名学员全部采取“上挂”形式,到意向加入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开展跟岗实践,增加履历。

  精选导师增添动力。落实导师带教制度,聘请各党派市委会机关处室负责人作为成长导师,加大对学员的跟踪培养力度,提早为党外干部梯队建设谋篇布局。加强思想引导工作,组织跟岗学员实地参观刘国钧故居、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等实践教育基地,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深度参与专题调研,引导支持跟岗学员加入民主党派市委会调研课题组,发挥“传帮带”作用,营造互促互进、互学互鉴的良好氛围。

  多方联动汇聚合力。积极协调区委统战部、组织部、派出单位、跟岗单位、党派基层委员会等“五方力量”,形成推动实践锻炼工作的合力,共同做好学员跟岗锻炼和培训提升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有关要求,将跟岗学员现实表现情况纳入干部日常管理体系,与派出单位定期沟通,及时通报跟岗学员的思想、工作等情况,共同做好教育管理工作。

  实施“培优工程”,坚持抓住源头、择优储备、动态管理的培养思路,及时将参训学员纳入党外干部数据库,建档立卡,构建党外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有效储备了党外干部人才,工程启动时,35名学员中仅有5名民主党派成员,经过思想引导和政治吸纳,共有25名学员加入民主党派或无党派知联会。及时将参训学员的现实表现和履职情况反馈所在单位,5名表现优异的学员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有效拓宽了党外干部成长路径,通过选派学员到党派市委会机关跟岗锻炼,提高了党外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干部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成长路径得到进一步拓展。有效健全了党外干部培养机制,宏观设计上,推动将党外干部工作纳入全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发展总体规划;培养导向上,坚持“立足培养、打好基础、统筹安排、全面推进”的指导原则,遵循党外干部成长规律,实现党外干部的常态化培养、科学化配备、制度化运行;贯彻落实上,制定培养计划、明确培养措施、压实培养责任,建立党外干部“成长档案”,加强日常管理考核,为党外干部队伍梯次配备打下坚实基础。

  (滨湖区委统战部供稿)

  • layer 置顶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