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走进浦口区开展主题教育暨高质量发展调研

2023年06月08日 14:21:36 | 来源:省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省委统战部正全力支持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引导他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在引领江苏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前期,“江苏统一战线”报道了省知联会赴句容市开展送医下乡活动,后面还将陆续刊发全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投身主题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最新动态,充分展示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良好形象。今天刊发第2期,一起来看看省知联会走进浦口区开展的主题教育暨高质量发展调研。

 

  为进一步推动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月6日下午,由省知联会副会长、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带队,省知联会公共管理专委会的会员们走进南京市浦口区,实地开展主题教育暨高质量发展调研。

  江南岸  增添绿色发展“新动力”

  滚滚江水自西向东,一座郁郁葱葱的沙洲横隔江面,这里是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调研组第一站来到周营村,这是新济洲对岸的一个小村庄,也是万里长江进入江苏的“第一站”。据浦口区桥林街道负责同志介绍,整治前的长江岸线厂棚林立、机器轰鸣,船厂切割、轧钢、喷漆、除锈严重污染了大气和水环境,给周边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困扰。近年来,当地政府深入开展长江岸线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投入二十多亿元,先后拆除龙门吊、盾构机等设备300余套,拆除建筑物13万平方米,清除水泥地坪、砂石地坪等150万平方米,复绿面积约170万平方米,恢复生态岸线约11公里。昔日厂棚林立的“十里造船带”,如今已蝶变成滨江生态风光带。

  长期深耕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的省政协委员、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主任韩旗颇有感慨:“长江岸线风景蝶变,正是浦口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我省着力推进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擦亮生态底色、提升发展成色的基层样本。”

  建高地  聚集产业发展“新动能”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江苏芯德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近距离了解浦口区聚焦高端交通装备、集成电路主导产业,在聚集发展新动能、加快打造产业新高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在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调研组参观了依维柯车型展示区和新车型生产线,察看汽车生产流程,询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产品销售情况。当了解到企业发展态势良好,新研发投产项目正在加快生产上市时,调研组一行多位专家还与企业负责同志重点就提升产量、优化存量、努力抢占细分赛道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省知联会理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副院长王立峰建议:“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已成为大趋势。企业应把握好新能源汽车时代大潮红利,吸引一批高附加值零部件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供应链企业在浦口布局、落地,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

  在江苏芯德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了解到,这家2020年9月才成立的公司去年营收超3亿元,已拥有一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目前正致力于更加高端的封装技术开发。为了掌握独立的核心技术,公司专门设立技术委员会,布局攻关先进封装项目,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省知联会副秘书长、浦口区副区长童金洲不无自豪:“近十年来,产业已成为浦口最鲜明的特色。这片产业阵地始终躬耕不辍,围绕跃动‘一颗芯’、造好‘一辆车’一路追赶跨越。新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工业底盘正在被重塑,产业‘含新量’稳步提升,产业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强赋能  注入乡村振兴“新活水”

  调研组最后来到第十批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浦口区响堂村。响堂村位于老山脚下,三面环山一面抱水,至今还保持着30多年前的风貌。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响堂村一直将重塑魅力乡村,吸引各类资源、优秀人才回流推动响堂振兴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推进,尤其在艺术赋能与乡村经济发展共通共融的道路上,以文化为切入点,引入艺术家、设计师、品牌主理人等多个圈层的精英,在新老村民融合中,让乡土文化与艺术元素邂逅碰撞,用时尚业态赋予地方物产增加值。

  调研组发现,与外在形态相比,响堂内在气质之变更令人欣喜。陈卫新的“乡村讲习所”每月都举办文化沙龙;自称“铁匠”的南艺教授王克震,每天在村里“叮叮当当”,这里既是创作基地也是“第二课堂”;“收故事的老万”—万俊办起老物件博物馆……文化赋能之下,就连响堂的栀子花也有了更多内涵。通过举办栀子花大会,响堂被南京市委宣传部认定为“我们的节日端午”文化传承基地。去年,省知联会副会长、省作协主席毕飞宇也来为响堂代言,推出“念念不忘,唯有响堂”山谷生活季,一朵花的价值被不断挖掘放大。“在响堂,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乡村振兴之路,正越走越宽。”省知联会会员、宿迁学院商学院教授梁子婧有感而发。

  调研组一行还专程前往“三浦战役纪念馆”。纪念馆内,一张张珍贵的史料照片、一幕幕生动的视频影像,生动再现了“三浦战役”波澜壮阔的历史,让大家不时驻足停留,认真听取讲解,深切缅怀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牺牲的革命英烈。张亦军副会长指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要让我们的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通过这样的活动,既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又促进建言献策,助推更多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落地!”

  • layer 置顶

    icon